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9月2日

美国8月CPI同比继续回落,或为8.0%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腾景宏观高频模拟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继续回落,或为8.0%,较 7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分项来看,核心CPI同比或为6.1%,由近4个月以来的下行趋势转为上升;CPI能源同比已见顶大幅回落,降至21.9%;CPI食品同比继续大幅上涨,或为11.4%。

 

展望四季度,如果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下跌不反弹,美国CPI同比今年年底很有可能回落到7%以下,达到美国白宫预期的年底CPI同比6.6%的情形。但进入冬季,美国对能源的需求将大幅上升,难保能源价格不再次上涨。谷歌趋势显示,民众对通货膨胀关注度8月再次上涨,同时对经济衰退的关注度在7月初达到高峰后逐渐下降。

 

表:美国CPI 7月官方值及8月腾景高频模拟值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图:美国CPI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表:美国CPI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一、7月核心CPI同比或上升 0.2个百分点至6.1%

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保持不变,8月或小幅上升至6.1%。8月核心CPI商品和服务表现为:商品结束快速回落阶段,进入波动平台期,较上月持平或小幅上涨;服务延续2021年8月以来的上涨趋势,但增速从上月开始放缓。综合来看,8月核心CPI同比将小幅上涨,或为6.1%。

 

图:2017-2022年美国核心CPI商品、核心CPI服务同比

▲数据来源:Wind、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对于美国CPI服务的住房部分,美国20城标准普尔CS指数同比领先CPI房屋同比约14个月,根据领先滞后关系,8月CPI房屋同比继续走高,但增速放缓。8月美国出行需求呈下降态势,TSA安检人数已开始下降。

 

图:2007-2022年美国标准普尔/CS房价指数与美国CPI房屋

▲数据来源:Wind、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核心CPI商品方面,美国核心CPI商品与Manheim公布的二手车价格指数存在两期滞后关系,6月二手车价格指数同比持平,所以核心CPI商品同比持平或小幅上涨。

 

图:2015-2022年美国二手车价格指数同比与美国核心CPI商品

▲数据来源:Manheim、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二、8月CPI能源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21.9%,降幅扩大;CPI食品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至11.4%,涨幅持平

CPI能源同比已于今年6月见顶。根据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汽油零售价格数据,8月汽油价格环比继续大幅下降,已跌破4美元/加仑,零售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2.7%,同比上涨26%,较7月回落19.38个百分点。但进入冬季,同时价格处于较低水平,汽油需求有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出现反弹。

 

图:美国CPI能源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表:2022年8月美国汽油、柴油价格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食品总价格指数仍未见回落趋势。根据8月末美国农业部对美国全年食品通胀预估数据显示,全年食品通胀继续保持8.5-9.5%。历史上,由月度实际CPI食品数据换算的年度CPI食品,往往位于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全年CPI食品区间数据的最高点。因此,8月CPI食品会有上涨惯性。家庭食品例如肉、家禽、鱼、蛋类和蔬菜水果的价格都处于持续上涨状态,8月CPI食品同比继续上行,保持较大增速。

 

图:USDA公布CPI食品年度同比预测区间中位数与CPI食品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USDA、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三、能源紧张局势暂获改善,但非农就业数据强劲,美国通胀仍有变数,四季度或呈波动趋势

展望四季度,若美国CPI环比持续低于2021年同期环比值,则美国CPI同比继续下降。由房价拉动的核心CPI将在四季度有望见顶小幅回落,并且二手车价格指数也在不断下跌。基于历史数据CPI能源与CPI食品的同步性,在CPI能源见顶后的3-4个月CPI食品见顶,由于CPI能源已在6月见顶7、8月大幅回落,CPI食品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见顶回落,同时美国农业部对食品CPI全年预估不再继续走高也预示着美国CPI食品即将见顶。但是我们同时观察到英国、法国、德国的CPI同比还在持续增长,历史上美国CPI同比只出现过两次与上述三国分离现象,2000年以来从未发生过明显分离。美国CPI同比能否在上述三国CPI同比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独自下行,是悬在美联储头上的一把剑。我们后续将开展专门的研究,并给出详细报告。

 

图:美国CPI当月同比与环比

▲数据来源:Wind、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Google Trend显示,8月美国通胀搜索指数再次下降,同时,对美国衰退相关词语的谷歌搜索量先快速上升后又下降,这可能与7月美国公布CPI远超民众预期有关。民众对经济衰退的相关搜索在6月中旬达到高峰,7月初再现峰值,7月底快速下降,再到8月的搜索持续下降。

 

图:2017-2022年美国通胀和经济衰退的谷歌搜索指数

▲数据来源:Google Trend

 

(本文执笔:张立媛、张振、吴卫)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