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2022年5月19日

 

积极因素显现,经济筑底回升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研究团队、腾景宏观研究团队


 

国内外众多因素还处于快速发展期,截至5月上旬,许多不利因素拐点初现,积极因素逐步涌现,经济艰难时刻已经度过。


 

图1:主要经济指标4月官方及5月中旬高频模拟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工业增加值上升至-0.68%,服务业生产指数上升至-3.38%。局部停工停产、交通物流受阻情况明显改善,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受冲击较大的汽车制造业正在不断复苏。截至5月上旬,从68个城市的二氧化氮的数据来看,腾景高频模拟结果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虽处于负增长区间,但恢复势头明显。线下服务业受冲击严重。5月地铁客运量仍在持续下降,当月服务业生产指数或保持低位运行。

 

图2:68个城市二氧化氮与工业增加值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


 

图3:整车货运流量指数、物流吞吐量指数

 

图4:地铁客运量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

▲数据来源:Wind、腾景


 

社零上升至-3.43%。乘联会报告显示,截至5月上旬,汽车零售销量环比大幅好于4月同期,同比较低。五一假期汽车零售销量不及去年同期水平。截至5月11日,主要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吞吐量指数增长迅速,网上零售呈持续增长态势。从4月到5月综合走势来看,线上消费业态是目前消费的重要支撑项。

 

图5:乘联会主要厂商5月周度零售数量

▲数据来源:乘联会、腾景


 

出口增速上升至7.34%,进口增速上升至4.19%。截至5月上旬,中港协监测沿海主要枢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减少3.6%,降幅扩大。5月上旬,环渤海、长三角地区港口生产受大风、大雾恶劣天气严重影响。截至5月上旬,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减少0.4%,其中外贸同比增加1.7%,增幅收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和我国的出口金额的相关性较强。5月以来,综合指数持续回落,而主干航线运价指数显现分化。欧洲航线运价指数高位回落,美西和美东航线运价企稳。

 

图6: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数据来源:Wind、腾景


 

CPI总项上升至2.27%,PPI总项小幅下降至6.91%。国内CPI需重点关注食品、能源走势。据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测系统显示,5月2日至8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7%,粮油价格总体平稳、蔬菜价格下降、肉类价格上涨、禽产品和水产品价格小幅波动;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煤炭价格回升、成品油批发价格上涨。PPI走势需继续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我们在前期研报中提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回落区间,但是能源价格高位仍然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对国内PPI回落带来不利因素。

 

图7:食品项部分高频指标走势

▲数据来源:Wind、腾景

 

(本文执笔:张振、吴卫、赵宕涵、叶擎天、刘旸)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