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2022年10月10日

 

据9月数据,三季度GDP增速或为3.0%,呈下降后回升态势,但较7月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表:主要经济指标8月官方值及9月高频模拟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国庆假期结束,9月和三季度整体经济数据陆续披露。虽然国庆假期的旅游人数、销售收入,以及房地产销售数据体现为10月和四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但作为三季度延伸的10月初企业和家庭行为无疑反映了三季度的整体经济状态。7月数据就体现出服务业恢复、消费刺激在三季度的重要性。国庆假期结束,央行公布了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调查问卷,数据显示三季度较二季度环比好转,但较一季度差距仍大,从腾景高频模拟GDP增速来看,三季度较一季度下降1.8个百分点。结合国庆假期服务业和房地产数据,以及央行调查问卷数据,风险仍然呈现向下的趋势。

 

腾景高频模拟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3.0%,较7月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较8月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四季度和明年GDP潜在增长水平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讨论的重点。服务业在三季度表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项。腾景高频模拟显示9月服务业较8月没有明显恢复,这在国庆旅游业销售收入中也有所提现。腾景高频模拟3D图显示,服务业数据的高频模拟历史表现很好,展现了单峰分布、密度集中的特点。服务业3D图显示,密度重心在9月走低。从众多数据显示的情况来看,服务业发展的常态增速预测将至关重要,对于累计债务的消化时间可能会带来一轮衰退风险。结合央行调查问卷显示的贷款需求减弱,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分工细化的表现,这种衰退风险意味着经济效率的巨大损失,对四季度和明年的潜在增长水平预测带来重大挑战。

 

图:2022年一至三季度我国GDP增速高频模拟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图:服务业生产指数高频模拟结果三维分布图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注:图中柱子高度代表不同模型预测结果在同一区间内的累计数量,柱子颜色偏红的区域代表模型预测结果比较集中,蓝色区域相反。如需要详细数据,请联系我们。

 

预计9月CPI总项上升至2.9%,PPI总项下降至0.7%。得益于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以及对于煤炭供给能力的调控手段,在外部天然气、石油、煤炭等一次能源产品价格高位下,中国可以实现既减少一次能源产品进口,又能保障电力等二次能源供应和价格的稳定。绿色技术红利对于中国通胀环境稳定提供了基础。

 

通货膨胀中货币主导还是制度改革主导值得讨论。我国不断进行的市场经济建设、产业政策调整,以及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波动,确实在一定阶段上需要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配合。现阶段,国内通胀环境主要是“猪周期”驱动的,至于“欧佩克+”减产与美联储加息博弈下的原油价格,以及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受欧洲市场扰动,都会由于国内化石能源进口减少而减轻对国内通胀环境的干扰。

 

图:CPI高频模拟结果三维分布图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图:PPI高频模拟结果三维分布图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整体来看,9月国内经济形势基本延续8月的稳定态势,但是国外形势变化迅速,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在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下,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改变。目前,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披露的世界经济与贸易预测显示,未来世界总需求收缩的速度将加快。最近,美联储委员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经济展望演讲中表示,未来美国核心通胀中的服务项仍将走高,并延续至明年,今年年内加息100至125个基点成为最低情况,明年或将不会出现降息状态,由此看来国际金融环境还将进一步收缩。我们将密切关注国际金融、经济环境的变化,调整我们对于国内经济环境的看法。

 

(本文执笔:张振、赵宕涵;编辑:何峰峰)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