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申万行业周报:九月驻底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行业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本周(08.22-08.28)俄乌战争仍在继续,俄国防部28日发布最新战报称,俄军继续在顿涅茨克地区打击乌军设施和装备。同一天,乌克兰方面表示,乌军在顿涅茨克地区三个方向击退俄军攻势。俄国防部称,由于俄军和顿涅茨克武装在顿涅茨克方向的进攻,乌克兰第241国土防卫旅第204营在阿尔乔姆夫斯克的损失超过了60%。俄军继续打击负责为乌军生产和维护军备的国防工业设施,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了位于扎波罗热市的“马达西奇”工厂生产车间,当时乌空军的直升机正在此处进行维修。


 

• 8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2例。本土新增301例,四川161例,海南34例,西藏24例,河南14例,黑龙江11例,广东10例,重庆10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海南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成都单日新增过百,疫情较为严重,当地出台多项政策加强管理,防控疫情继续蔓延传播。


 

• 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市场将迎来短期的宽幅波动阶段,需注意风险、把握短线操作机会。下文我们将展示和分析本周国内申万行业的变化。

 

本周重点关注行业:

•电子: 本周电子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见顶回落,而净利润同比增速则触底反弹。中芯国际拟于天津新建12寸晶圆厂,提供28nm-180nm工艺节点晶圆代工和技术服务。WSTS下修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模拟芯片和逻辑芯片增速高于行业整体。MetaCEO扎克伯格确认将于10月发布VR头显新品,该新品可能是Meta官方此前曾提及的高端VR一体机Project Cambria。海外交互智能平板需求旺盛,1H22出货量同比增长56%,在欧美国家逐步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带动下,海外IFPD需求持续旺盛。


 

•农林牧渔:本周农林牧渔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逐步走高,净利润同比增速则走平。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优势企业聚集。8月27日,全国瘦肉型生猪出栏均价22.25元/公斤,环比上周上涨48.53%,受各地天气降温、开学及中秋节前备货等原因,猪肉需求提升。根据中国饲料协会样本企业数据测算,2022年7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2458万吨,同比下降6.8%,其中猪饲料983万吨,同比下降11.1%。 

•电力设备: 本周电力设备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位走平,净利润同比增速低位震荡。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印发了《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第一阶段,力争到 2022 年底前,全国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第二阶段,到 2023 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第三阶段,到 2025 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此外,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每个服务区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原则上不低于小型客车停车位的 10%。

•房地产:本周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上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位回落。根据中国政府网,8 月 24 日国常会房地产表态指出: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我们认为这一表态符合市场预期,即继续通过因城施策加大地产放松力度。我们在《政策宽松逻辑从房票到购房杠杆》(2022 年 8 月 16 日)中指出,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居民购买力受到冲击,后续可以期待在购房杠杆上的宽松空间,如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或下调首付比例。我们预计在国常会后,将有更多城市落实信贷方面的优化调整。

 

(本文执笔:李博 刘磊)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