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申万行业周报

市场将迎来宽幅波动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行业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本周(08.15-08.21)俄乌战争仍在继续,当地时间8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放出消息,表示乌克兰选择使用B型肉毒杆菌毒素打击扎波罗热州的俄罗斯军队。俄国防部表示,乌克兰的泽连斯基政府为挽救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地区遭遇的挫败,批准了乌方采取化学毒剂的攻击方式对俄罗斯军队和该地平民发动恐怖袭击。当地时间8月21日,基辅军政管理局负责人下令,22日至25日期间禁止在该市举行包括集会以及任何涉及大量人员聚集行动在内的一切公共活动。

 

•8月21日0—24时,新增本土病例360例,其中海南232例,西藏55例,陕西16例,重庆11例,防疫形势依然不容乐观。8月1日-20日,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7225例,其中三亚市12966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渔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海南省决定从8月23日起,分区域、分批次逐步恢复渔船出海作业。西藏自治区官方介绍,西藏近日发布14条措施,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市场将迎来短期的宽幅波动阶段,需注意风险、把握短线操作机会。下文我们将展示和分析本周国内申万行业的变化。

 

本周重点关注行业:

•煤炭:本周煤炭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也震荡下行。本周动力煤、焦煤价格继续走强。短期来看,上游产地端频发暴雨导致煤炭供给向下波动,下游南方来水不足导致水电出力低于往年,在高温天气与旺盛日耗推动下,煤炭需求持续高位,同时叠加下游钢铁、化工、建材用煤需求筑底预期好转,推动煤炭价格回升。长期来看,自去年三季度煤炭价格快速上行开始,近一年时间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并在今年“淡季不淡”行情驱动下,中枢价格持续抬升。

 

•交通运输:本周交通运输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上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同样一路上涨,创新高。截至本周我国航空货物运输量已基本恢复正常;六部分印发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国家邮政局发布7月快递行业运行情况。7月快递行业完成快递业务量96.4亿件,同比增长8%。顺丰、韵达、申通、圆通分别完成件量9.2、15.9、12.0、15.1亿件,同比增速分别为8.9%、2.1%、33.8%、5.6%。7月全国快递平均单价9.31元,同比上涨0.05元(+0.6%)。 

 

•农林牧渔: 本周农林牧渔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一路上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则走平。据农业农村部,8月18-19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带队赴江西调研,开展抗高温干旱保秋粮生产工作指导。7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目前江西的中稻正大面积进入抽穗扬花期,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高温热害与干旱叠加对秋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防灾减灾形势异常严峻。目前国家实施多项抗旱工作防灾减灾,全力以赴减轻损失确保秋粮顺利收获,彰显出国家对于中国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显示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电力设备:本周电力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走平,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呈现出触顶回落。近期,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购税政策延至明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大力建设充电桩,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予以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延续,1-7月新增光伏装机量也同比高增长,截至7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6亿千瓦,同比增长8.0%,电力设备行业仍然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本文执笔:李博 刘磊)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