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7月29日

 

美国7月CPI同比仅小幅回落,或为8.9%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高频模拟显示,美国7月CPI同比仅小幅回落,或为8.9%,较 6月下降0.2个百分点。分项来看,核心CPI同比由连续3个月下降转为上升,或为6.2%;CPI能源同比由连续2个月大幅上涨转为下降,或为34.5%;CPI食品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或为10.8%。 

 

展望下半年,美国CPI同比三季度回落缓慢维持高位,四季度有望回落到8%左右。谷歌趋势显示,民众对通货膨胀关注度7月开始波动走低,同时对经济衰退的关注度在6月达到高峰后7月也有所下降。 


 

图:美国CPI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表:美国CPI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1.  7月核心CPI同比或上升 0.3个百分点至6.2%

美国6月核心CPI同比下行与我们前期预测一致,但下降幅度较小。7月核心CPI商品和服务表现为:商品结束连续4个月的快速下降,转为小幅上升;服务延续2021年8月以来的快速上涨趋势。综合来看,7月核心CPI同比由连续3个月下降转为上升,或为6.2%。

 

图:2017-2022年美国核心CPI商品、核心CPI服务同比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对于美国CPI服务的住房部分,美国20城标准普尔CS指数同比领先CPI住房同比约14个月,根据领先滞后关系,7月CPI住房同比继续走高。7月美国出行需求保持扩张态势,TSA安检人数延续高位,酒店入住率预计不会回落。

 

图:2002-2022年美国20个大中城市SP/CS房价指数与美国CPI住宅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图:2021-2022年美国TSA安检人数与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商品方面,Manheim数据显示,7月二手车价格指数221.5,环比上涨0.73%,同比上涨13.47%,较6月上涨3.7个百分点。7月CPI商品同比转为上行。

 

图:2015-2022年美国二手车价格指数环比与同比

▲数据来源:Manheim、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2. 7月CPI能源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至34.5%,大幅下降;CPI食品同比上涨0.4个百分点至10.8%,涨幅扩大

能源方面,根据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汽油零售价格数据,7月汽油价格环比大幅下降,其中优质所有配方零售汽油价格环比下降5.94%,同比上涨40.21%,较6月回落12.37个百分点。总体来看,7月CPI能源同比已见顶回落。

 

图:美国CPI能源同比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表:2022年7月美国汽油、柴油价格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食品方面,俄乌冲突干扰了全球粮食供应链,加剧了油脂、谷物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每月末美国农业部会对美国全年食品通胀进行预估,该数据可以作为模拟月度CPI食品同比的重要指标。7月25日,美国农业部上调了全年CPI食品同比区间,由7.5-8.5%上调为8.5-9.5%,全年预测中位数提高1个百分点,7月CPI食品同比继续上行。

 

图:USDA公布CPI食品年度同比预测区间中位数与CPI食品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3. 能源紧张局势改善,美联储逐步加息,推动下半年美国CPI同比回落,但降幅不会太大

展望下半年,美国由房价拉动的核心CPI还将继续走高,在四季度有望见顶回落;基于历史数据CPI能源与CPI食品的同步性显示,在CPI能源见顶后的3-4个月CPI食品见顶,由于CPI能源已在6月见顶7月大幅回落,CPI食品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见顶回落。

 

图:美国CPI当月同比与环比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Google Trend显示,7月美国通胀搜索指数开始波动下降。但是,对通货膨胀相关词语的谷歌搜索量还是处于较高水平。民众对经济衰退的关注度在6月底达到高峰,7月关注度也快速下降。

 

图:2017-2022年美国通胀和经济衰退的谷歌搜索指数

▲数据来源:Google Trend


 

 

(本文执笔:张立媛、张振、吴卫)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