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7月20日

失业率目标还是GDP目标?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进入三季度,腾景高频模拟显示GDP增速较二季度继续改善,但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有待观察,这对于判断三季度的潜在增长水平,以及可持续性非常重要。如果青年失业率与GDP增速持续背离,将难以支持市场中三季度经济过热的判断。

 

奥肯定律(Okun’s law)指,GDP增速与失业率之间存在相关关系,GDP相对潜在增长水平的下降,将带来失业率的上升。这种相关关系与GDP体量无关,GDP增长的绝对量不是创造就业的关键。宏观调控下,提升GDP与控制失业率应该都是目标,一个好的宏观调控配方应该能够兼顾GDP与失业率,无法创造就业的GDP增长很难说是一种好的资源配置方式。我们观察到,以工代赈类的精准调控方式,兼顾了就业与长期有效投资。

 

6月份,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较5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4.5%,但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逐步走高,达到19.3%,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与经济恢复进展似乎不同步。以财政支出加大基建投资力度的稳经济方式,似乎无法容纳年轻人就业。一方面,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基建行业就业,只有当工资上涨到足够高的程度才可能吸引年轻人,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基建已经成为一种资本密集型行业,现阶段它所面对的原材料价格依旧处于高位。我们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有针对性措施,为年轻人就业寻找产业和宏观调控空间。

 

图: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于经济增长进程,腾景高频模拟将密切关注失业率目标与GDP目标。对于下半年经济进展,增长可持续性需要青年就业支撑,宏观调控应该兼顾可以创造就业的增长和托底功能,避免中长期内资源浪费和扭曲。

 

图:2022年一至三季度我国GDP增速高频模拟情况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本文执笔:张振、赵宕涵、叶擎天)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