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7月13日

欧元还没有到最糟糕时刻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G7国家面对同样的通胀走势,其中美元购买力是整体通胀的发动机。腾景高频模拟显示,美国服务需求远没有到顶,通胀还将继续上行。欧元将继续贬值,它的最糟糕时刻还没有到来。

 

G7国家处于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经贸体系中,美元、欧元购买力共同构成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通胀走势是一致的。历史上曾出现著名的“广场协议”、“卢浮宫协议”,各方通过联合行动对国际贸易和汇率市场进行干预。现代货币理论实践下,货币价值发生剧烈波动,商品、服务需求超级扩张,再加之疫情之下劳动力市场波动,一场高通胀在所难免。

 

商品需求从扩张到收缩带来国际有色金属大涨大落,服务需求也将经历同样过程,但欧洲爆发的地缘政治冲突带来欧元区能源危机。由于自由流动的经贸关系,拥有自主权的美国能源企业由主要供应美国,转而要满足美国和欧洲的整体需求,利润源源不断流向美国。欧洲制造业要面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居民需求被能源价格不断挤压,上游成本上涨、终端内需下降压制了企业盈利水平。由于能源的不确定性,欧元区制造业面临停电、停气风险,这将干扰国际贸易订单进入欧元区,外需减弱进一步压制企业利润。美国服务需求正处于不断高涨过程中,欧元区面对美国居民高涨的购买力,在能源议价上无能为力。对于日元来说,只有在能源供给充分、海外资产收益充足条件下,才可能进入加息轨道。

 

欧元贬值是一个政治问题,已经远超经济范畴。要稳定欧元,有三个措施,一是依靠贸易,通过市场机制调整;二是通过加息,利用利差来稳定国际资本流动;三是采取国际资本管制,对短期热钱进行限制,启用征收资本交易税、提高做空成本等限制性措施。能源危机下,欧元区的制造业内需、外需同时收缩,盈利水平下降,无法支撑措施一和措施二,措施三已经触及美元体系核心,更是一个政治议题。我们观察到G7国家多次表达了要联合干预汇率市场的声音,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通胀何时见顶,以及美国愿意牺牲多大利益来平衡G7内部经济。美联储提高利率水平,强行控制通胀,这无疑将带来美国居民的福利损失。

 

中央银行通过“敲击键盘”(指中央银行交易的电子货币只需敲击键盘即可产生)产生的基础货币,首要功能是交易媒介,本质上“一文不值”。欧元区和美联储都在“敲击键盘”制造货币,但最终只有欧元“一文不值”,美联储“敲击键盘”的货币都成了欧元区的证券和土地,这是一件很玄幻的事情。这将对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带来深远影响,数字货币兴起、大宗商品交易货币多样化只是冰山一角,现代货币理论外溢效应或将持续十年之久。

 

图:美国CPI高频模拟情况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本文执笔:张振、赵宕涵)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