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7月1日

美国6月CPI同比持续上行,或为8.9%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高频模拟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持续上行,或为8.9%,较 5月上涨0.3个百分点,涨幅持平。分项来看,核心CPI同比缓慢下行、CPI能源和CPI食品同比持续上行。

 

展望三季度,美国7月将迎来出行高峰,居民对机票、汽油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CPI同比大概率破9%。谷歌趋势显示,民众对于通货膨胀关注度持续升高,对汽油相关搜索近期也在攀升。

 

图: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表:腾景AI高频模拟与官方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1.  6月核心CPI同比或下降 0.2个百分点至5.8%,降幅持平

美国5月核心CPI同比下行与我们前期预测一致。其中商品和服务表现分化:商品见顶回落,供需失衡逐步缓解;服务继续上行,居民出行需求持续高涨。综合来看,服务支撑核心CPI同比高位缓慢回落。

 

图:2017-2022年美国CPI核心商品、CPI核心服务同比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对于美国CPI服务住房部分,美国20城标准普尔CS指数同比领先CPI住房约14个月,根据领先滞后关系,预计CPI住房继续走高。6月美国出行需求保持强劲。TSA安检人数继续上升,酒店平均入住率出现小幅下降,预计CPI公共交通与CPI机票也将继续上升。

 

图:2006-2022年美国20个大中城市SP/CS房价指数与美国CPI住宅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图:2006-2022年美国TSA安检人数与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商品方面,Manheim数据显示,6月二手车价格指数222.7,较5月持平,同比上涨11.1%,预计6月CPI商品同比下行。

 

图:2015-2022年美国二手车价格指数环比与同比

▲数据来源:Manheim、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2.  6月CPI能源同比上涨5.4个百分点至40%,涨幅扩大;CPI食品同比上涨0.3个百分点至10.4%,涨幅持平

能源方面,根据美国能源署公布的汽油零售价格数据,6月汽油价格先涨后降,均价同比上涨,涨幅扩大。优质配方零售汽油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达到了2008年以来新高。总体来看,6月CPI能源同比继续高位上涨。

 

图:2010-2022年美国CPI能源与腾景AI高频模拟值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表:2022年6月美国汽油、柴油价格数据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食品方面,俄乌冲突干扰了全球粮食供应链,加剧了油脂、谷物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每月末美国农业部会对美国全年食品通胀进行预估,该数据可以作为模拟月度CPI食品同比的重要指标。6月24日,美国农业部上调了全年CPI食品同比区间,由6.5-7.5%上调为7.5-8.5%,全年预测中位数提高1个百分点,预计6月CPI食品同比继续上行。

 

图:USDA公布CPI食品年度同比预测区间中位数与CPI食品当月同比

▲数据来源:USDA、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3.  三季度美国CPI同比大概率破9%

展望三季度,核心CPI同比继续缓慢下行,汽油、食品价格高位运行大概率将美国CPI同比推高到9%以上。据美国汽车协会数据,汽油和机票价格走高没有挤压出行需求,预计7月其将继续保持高位。考虑到2021年三季度美国CPI环比处于低位,根据环比连乘推算,三季度CPI同比将创新高。

 

图:美国CPI当月同比与环比

▲数据来源: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Wind

 

Google Trend显示,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已经开始担心通胀。目前,对通货膨胀相关词语的谷歌搜索量已经升至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没有出现下行的趋势。对汽油的关注度近两个月也有上升的趋势。

 

图:2004-2022年美国通胀和汽油的谷歌搜索指数趋势

▲数据来源:Google Trend

 

 

(本文执笔:吴卫、张振、张立媛)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