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回暖反弹,快慢不一

——基于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腾景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图:5月份全口径投资数据概览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WIND

 

随着本轮疫情的逐渐好转,2022年5月投资增速在经过短暂回落后再次出现上升趋势。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5月份总投资现价同比增长7.85%,不变价同比增长0.92%,相比上月提升2.81个百分点,但由于受到基期效应的影响,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98%,相较往年同期水平仍然偏低,修复速度较为温和。从构成上看,建安工程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长0.61%,相比上月提升2.80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长0.10%,相比上月提升5.31个百分点;无形资产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长3.89%,相比上月下降3.13个百分点。

 

图:固定资本形成及构成不变价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从资金来源来看,5月份政策层面持续发力稳投资,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增长31.90%,增速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市场投资动力尚显不足,其中,国内贷款累计同比为-13.80%,跌幅仍在扩大;自筹资金增速持续下滑,利用外资则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从建设性质来看,5月份新建、改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放缓,但降幅开始收窄。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扩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4.60%,相比4月提高1.4个百分点,投资缓慢修复之势进一步凸显。

 

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按构成分累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按建筑性质分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

 

从行业角度看,伴随本轮疫情缓解,5月份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已出初现反弹趋势,带动投资增速同步回暖;服务业投资则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有望为投资提供更多增长动能;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随着政策端回调以及需求端复苏,未来几个月内有望结束持续下跌的趋势。在增长结构方面,各分项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2022年以来,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虽然短暂承压,但增量占比仍然保持相对稳健态势,服务业投资的占比则稳步提升,目前已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项之一,相比之下,房地产业投资在固定资本形成增量中的占比持续下滑,成为阻碍投资复苏的主要不确定项。

 

图:固定资本形成以及各行业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图:固定资本形成增长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制造业投资动能改善,增长结构逐步回归均衡。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投资不变价同比增长1.87%,相比上月提升3.2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健的复苏态势。从增长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长动能主要来自于部分中游装备制造业,2021年6月份以来增量平均占比排在前三位的行业主要中游装备制造业,分别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量占比合计达到70%以上;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则成为主要的拖累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增量占比相对靠后;下游消费制造业受制于需求端的疲软,表现依旧低迷。

 

图:最近一年制造业投资平均增长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投资强度再提升,基建回暖步伐加快。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5月基建投资不变价当月同比4.63%,相比上月大幅提高7.50个百分点。增量结构方面,随着政策端的持续发力,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上运输业成为主要的支撑行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管道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成为主要的拖累项。

 

图:基建投资增长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服务业投资保持稳健,增长结构分化更加明显。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5月服务业投资(不含基建)不变价同比增速为6.37%,相比上月小幅回落2.86个百分点。增量结构总体保持稳定,但行业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中商务服务业、卫生、仓储业以及银行业、证券业和其他金融活动等行业贡献主要的增长动能,拉动作用更加显著,体育、娱乐等行业投资则持续低迷。

 

图:服务业投资(不含基建)增长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疫情缓和叠加降幅收窄,房地产有望边际回暖。从土地成交、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方面来看,5月份增速虽然仍呈现下滑的趋势,但降幅开始出现收窄的迹象。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投资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长-12.18%,相比上月小幅回升1.95个百分点,表明当前房地产投资开始由“探底”开始逐步转向“磨底”阶段,有望实现边际回暖。

 

图:房地产销售面积、开发投资完成额、本年土地成交价款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

 

(本文执笔:李云海)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