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2022年6月22日

6月上旬:增长有力,经济稳住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宏观调控效果不断涌现。以新能源汽车消费、绿色经济投资、数字经济治理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推进经济改善,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回暖展现中国经济广阔回旋空间。

 

表:主要经济指标5月官方值及6月高频模拟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腾景宏观高频模拟和预测库

 

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为1.20%。受疫情和地缘政治超预期冲击,二季度GDP大概率录得低位。6月下旬经济在新动能推进下将保持恢复性增长,二季度GDP同比增速转正有保障。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均有所反弹,增速分别上升至1.28%和-0.77%。6月上旬,主要工业产品开工率较上月同期持平,工业生产保持恢复态势。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疫情整体防控局势稳定,地铁客流量在6月上旬迅速恢复。5月份滞后于工业生产恢复的服务业,在6月份将得以补偿,恢复到本轮疫情前的水平。鉴于跨省交通、旅游仍然存在短期困难,服务业不会恢复到2021年的快速增长状态。

 

图:地铁客运量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


数据来源:Wind、腾景

 

预计6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项下降至6.00%,制造业投资回落至9.90%,基建投资为7.87%,房地产投资下降至-4.25%。6月上旬,水泥产能与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历年6月均为单月基建投资额最高点,在高频数据不理想情况下,单月值难以大幅超越历史高点。受政策发力与出口恢复推动,制造业单月增速继续小幅上行。从制造业分项看,电气、汽车制造、运输设备等行业为主要拉动项。生产端高频数据上,PTA、全钢胎开工率平稳保持在正常区间,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同期高点。6月,加入原材料价格因素影响,单月制造业投资额应高于去年同期,约31000亿元。

 

图:水泥产能利用率季节图

数据来源:Wind、腾景

 

预计6月出口增速为13.52%,进口增速为2.94%。6月上旬,适逢端午节假期且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港口遭遇大雾天气对生产带来影响。本期,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7%。其中,外贸业务继续保持较强回升态势,外贸同比增加7.7%;内贸同比减少11.6%。上海港生产加快恢复,在连续多日受到大雾影响的情况下日均作业量达到11.8万标准箱(TEU)。煤炭、铁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原油吞吐量同比回落。

 

图: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数据来源:Wind、腾景

 

预计6月CPI总项上升至2.36%,PPI总项下降至5.78%。据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测系统显示,6月6日至12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1%,肉类价格小幅波动,猪肉价格周度持平;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煤炭价格稳中有升,成品油批发价格小幅上涨。

 

图:食品项部分高频指标走势及同环比

数据来源:Wind、腾景

 

(本文执笔:张振、吴卫、赵宕涵、叶擎天、朱子航、刘旸)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