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06.13-06.19)俄乌战争仍在继续,近日,俄军总参透露,俄军现在改变战术:重点打击乌军的征兵办公室。乌军现兵力严重不足,炮弹库存已耗尽。双方谈判基本陷入僵局,和平仍然遥遥无期。

 

•本周北京和上海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北京自天堂酒吧疫情以来,近日社会面病例筛查降至个位,防疫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加强防范,防止疫情再次反弹。与此同时,随着猴痘病例在海外蔓延,欧美国家开始大规模采购天花疫苗,用于防治猴痘。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宣布,本月23日召开的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会议将决定猴痘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参照税种属性划分收入。

 

我们在年初提出了股市将于五六月份见底反弹的判断,而近期走势也对此给出了较好验证。但根据最新模型结果,这轮反弹力度有限,市场接下来进入一段时期的振荡阶段,投资者不宜盲目乐观。下文我们将展示和分析本周国内申万行业的变化。

 

本周重点关注行业

食品饮料:本周食品饮料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出现回落,持续下行。5月社零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消费整体有所恢复,其中餐饮为最大拖累项。虽然国内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涉疫地区门店食堂陆续开放,但线下消费仍较为疲软,餐饮仍未迎来复苏。随着多地疫情防控对消费场景的约束趋缓,消费情绪环比改善,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复苏持积极态度。

 

农林牧渔:本周农林牧渔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继续呈下行趋势。本周末全国猪价开始有所上升,考虑到近期天气炎热及疫情反复,需求复苏缓慢,猪价上涨持续性有限。目前,“产能去化”已接近尾声,产能去化的累计效应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显现,下半年生猪出栏量环比仍有下行空间,生猪价格预计将稳步走高,行业亏损也有望得到改善。

 

家用电器:本周家用电器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持续上升,净利润同比增速则逐步下降。6月17日,工信部等多部门发布《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具体到家电行业,《意见》强调,深入研发高速电机等共性关键技术,升级智能节能健康空调等创新产品制造,推进数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引导废弃产品循环利用及绿色消费。618期间,智能健康新品类畅销,传统家电更新维护需求渐显。据京东618数据,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家用洗地机成交额分别同比增加500%、650%;洗碗机、空气炸锅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15%,300%。疫情使消费者更加注重家务效率的提升,同时家电新品智能化性能明显改善,终端需求得到催化。

 

电力设备:本周电力设备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继续延续上涨趋势。工信部表示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政策;英国取消电动车单车最高1500英镑补贴,补贴政策正式结束;特斯拉已实现满负荷生产,特斯拉美国ModelY全系上涨,ModelX涨幅最高。电网投资规模向好,5月PPI指数同环比涨幅均继续回落,1-5月工业机器人需求有所好转,工控需求中长期仍向好。22年及“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规模同比高增,其中,国网2022-1智能电表招标约133亿元,同比增长60%。

(本文执笔:刘磊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