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6月15日

美联储9月加息100BP的可能性升至20%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正文

腾景对于美国通胀的高频模拟,在最新的5月数据中,模型低估了美国通胀数据。事后回顾来看,模型低估了食品、能源的上涨趋势。

 

人为来看,气候变化让印度等粮食出口国禁止粮食出口,地缘政治冲突下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粮食和能源价格相互交织。由于粮食、能源价格高涨,国际上迎来一波罢工潮,供应链本就脆弱,更加雪上加霜。气候变化下,高温席卷全球,电力需求被进一步抬升。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美国国内出行需求对于能源价格上涨似乎没有感受,出行需求弹性已经超出历史可观测区间。

 

从众多因素看来,这次很不一样,通胀脱锚的风险在急剧上升,我们认为美联储的目标可能不仅仅是中性利率如此了,应该要阶段性超过中性利率。前期模型显示,在正常中性利率水平下,6、7、9月三次加息窗口的加息点数为50、50、75个基点,可以较好完成中性目标利率。模型经过5月美国官方通胀数据修正之后,模型显示未来6、7、8、9月通胀难以下落,甚至有可能升高至9%,这将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从短期来看,美国通胀无法下落。中性利率模型显示,6、7、9月三次加息窗口最可能的加息点数为50、75、75,7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超过50%,模型将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提升至20%。

 

图:未来三个月美联储加息基点预测

▲数据来源:腾景AI点阵图

 

(本文执笔:张振、吴卫、赵宕涵)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