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快报

2022年6月9日

新能源汽车是稳定社零的关键手

—— 基于腾景AI高频模拟和预测

腾景高频和宏观研究团队

 

本期要点

目前,汽车总体销售数据还处于恢复中,较正常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受以汽车为代表的商品消费下滑影响,腾景高频模拟显示,5月社零增速在-10%左右,较上月略有恢复。进入6月以来,汽车销售继续恢复,高频模拟显示,6月社零增速恢复至-6.8%左右。

 

图:5-6月社零增速腾景高频模拟

▲数据来源:腾景

 

新能源汽车在社零增量中占比大,是商品消费的重要终端需求产品和支撑项,是经济新动能的核心产品。除带动自身上下游产业外,新能源汽车消费将拉动充电桩、分布式储能设备、风电、光电、电池换电维护等相关产业发展。

 

当前,国际粮食和能源价格高位不下。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低,有把握调控国内粮食价格。但石油、天然气价格高位将向国内传导,燃油车出行成本的增加将促使居民部门将汽车需求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从相关上市公司披露的销售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增速保持高位。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以新能源车为核心的消费场景将不断完善和发展,规模效应下将拉动有效投资。

 

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场景方面,新能源车将成为重要终端市场。当下,新能源车下乡活动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政策抓手,可以与农村风电、光电发展配合,以新能源车充电消费为场景,配合以分布式储能设备,实现清洁电就地消费。由此看来,石油高价带来的供给冲击将加速提高我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占有量,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支撑下,从根本上应对石油长时间内难以价格下降的潜在重大风险。

 

图:乘联会主要厂商6月周度零售数据

▲数据来源:乘联会、腾景

 

(本文执笔:张振,制图:赵宕涵)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