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2022年5月29日

 

居民消费大幅下行,最终消费全面回落

——基于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

腾景宏观研究团队

 

4月全口径消费数据概览点

腾景全口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最终消费现价同比-6.1%,不变价同比-8.1%;居民消费现价同比-7.5%,不变价同比-10.0%;政府消费现价同比-2.0%,不变价同比-2.4%。

 

4月全口径消费数据概览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全口径数据库、WIND

 

本月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多区域散发,其中上海、吉林最为严重,黑龙江、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区表现散发迹象。我们此前研报《全口径居民消费指标题解:疫情如何影响消费》指出,居民消费对疫情形势及防疫政策的变动反应直接、灵敏度较高且走势反向契合,因此4月居民消费增速遭遇冰点符合预期。在此背景下,叠加政府消费发力不足,最终消费全面回落。

 

图1 最终消费、居民消费、政府消费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全口径数据库

 

图2 三、四月新冠疫情新增病例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全口径数据库、WIND

 

疫情再起冲击终端需求,居民消费加速探底

1、商品消费触冰、服务消费有支撑点

2022年4月,商品消费现价同比-10.3%,不变价同比-13.4%;服务消费现价同比-4.6%,不变价同比-7.0%。

 

商品消费方面,只有医疗制造业消费维持明显正增长,同比增速为10.5%;下行的行业中,食品类行业跌幅小于可选类消费行业,汽车制造业跌幅最大。食品类行业消费中,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分别为-4.9%、-10.0%、-10.2%、-12.6%。普通可选类消费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同比分别为-12.7%、-13.4%、-19.4%、-21.1%。然而汽车制造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同比下降28.7%。当前汽车消费正面临着供需两侧的双重压力。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4月汽车产量、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6.1%、47.6%。生产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国内供应链物流紧张加剧。除了芯片短缺问题依然存在,造成部分车型供应不足,汽车制造所需主要原材料价格也处在高位,4月铝合金价格同比涨幅在10%-30%,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氢氧化锂、碳酸锂价格增长4-5倍。需求端,居民预期转弱,出行需求延缓,消费场景受限。

 

服务消费方面,银行业、证券业和其他金融活动、保险业、卫生行业起到主要支撑作用,分别同比上涨10.8%、7.4%、2.1%。根据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4月住户贷款同比仍增长8.9%,其中短期贷款同比+7.7%,长期贷款同比增长9.2%,对居民银行业、证券业和其他金融活动消费有所支撑。下行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跌幅最大,同比-21.8%;居民生活相关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同比-11.4%、-7.6%、-7.0%。运输方面,航空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同比-19.6%、-10.9%。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同比-7.4%。

 

商品消费、服务消费中的上行/下行行业

▲数据来源:腾景国民经济全口径数据库

 

2、居民消费十一大类:必选消费品扰动较为平缓

2022年4月,根据腾景居民消费十一大类结构口径,维持正增长的有医疗保健、银行中介服务消费、保险服务,分别同比增长8.2%、8.1%、3.1%。

 

下行行业中,食品烟酒跌幅较小,同比-5.6%,食品烟酒类消费主要可以拆分为粮油食品类消费、烟酒类消费和餐饮类消费,根据统计局公布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这三类本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0%、-7.0%,-24.0%。其中烟酒类和餐饮类消费跌幅显著,但粮油食品类维持较高的正增长,表现为量价齐升,一方面受出行限制、恐慌囤货影响,必选消费品需求短暂性提升。另一方面,疫情期间物流成本上升带动粮食类价格同比上涨2.7%,鲜菜、鲜果、蛋类价格同比上涨24.0%、14.1%、12.1%。

 

下行行业中,衣着、交通和通讯、居住类跌幅较大,分别为-23.3%、-25.3%、-9.7%。社零数据显示,衣着方面,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22.8%;交通和通讯方面,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同比-31.6%、-21.8%;居住方面,地产后周期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14.0%、-11.7%、-8.1%。

 

3、政府消费发力不足

2022年4月,全口径政府消费同比-2.0%,其中农林水事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公共安全、科学技术方面政府消费积极发力,同比增长30.8%、14.6%、2.8%、2.1%。

 

但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事务、教育、节能环保、交通运输方面政府消费减弱,同比-17.8%、-9.4%、-8.8%、-8.8%、-6.0%。政府消费在某些领域虽然增长,但不足以抵消居民消费的下降。

(本文执笔:陈晨、蔡颖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