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2022年5月26日

 

投资增速放缓,基建仍显韧性

——基于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

腾景宏观研究团队

 

2022年4月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投资整体增速再次出现回落。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4月份总投资现价当月同比增长5.23%,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速-2.00%,相比上月下降0.66个百分点。从构成上看,建安工程不变价当月同比为-2.19%,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不变价当月同比为-5.21%,降幅达到5个百分点;无形资产不变价当月同比为5.86%,与上月基本持平。

 

图1 固定资本形成及构成当月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从资金来源的角度看,4月份国家预算内资金累计同比增长29.70%,延续了今年2月份的高增速,相比之下国内贷款、利用外资以及其他资金累计同比增速持续下降,政策的持续发力与社会层面投资需求的持续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2 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按构成分累计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从总量结构的角度看,疫情之下固定资产形成的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其中,2021年5月份以来制造业投资总量占比维持在40%左右,基建投资则稳中有升,达到20%左右,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比较明显,降幅达到7%左右,相比之下服务业投资占比上升趋势明显,4月份总量占比已经超越房地产投资,仅次于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

 

图3 固定资本形成总量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从行业视角看,这轮疫情影响逐步显现,行业增长结构进一步分化。其中,制造业投资震荡下行,基建投资虽有回落,但整体保持稳健,运行中枢尚未出现明显下移,房地产投资仍处于探底阶段,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仍难见复苏迹象,服务业投资增速依旧保持相对稳定。

 

图4 按行业分固定资本形成各部分不变价当月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需求端持续低迷,制造业投资震荡下行

4月制造业投资-1.50%,相比上月下降2.35个百分点,从增长结构上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中游装备制造业成为主要的增长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制品业等上游原材料制造业则成为主要的拖累项,此外,由于需求端的持续萎靡,消费品制造业投资整体缺少动能,难以为制造业投资贡献更多的增长动力。

 

图5 制造业投资增量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基建投资整体保持稳健,短期有望持续发力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26%,相比上月下降2.22个百分点,虽有小幅回落,但整体上仍然保持了2月份以来的高增速,成为投资板块中最重要的增长点,随着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叠加政策端在基建领域的持续发力,基建投资未来有望为投资增长提供更多支撑。从增量结构来看,水利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贡献主要的增长动力,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则成为主要的拖累项。

 

图6 基建投资增量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房地产投资仍处于探底阶段,尚未出现复苏迹象

4月房地产投资不变价当月同比为-13.84%,相比上月再次下降2.35个百分点。从销售、土拍、新开工、施工以及竣工全链条来看,房地产目前仍处于探底阶段,未见企稳回升的迹象。虽然2月份以来各地政府相继采取降利率、降首付、购房补贴、税费优惠、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限购范围、缩短限售期限等多项措施调控楼市,但政策效果并不明显,后期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政策效果如何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图7 商品房销售面积、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土地成交价款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

 

图8 房屋新开工、施工、竣工面积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wind

 

服务业投资整体保持稳定,疫情持续扰动行业增长结构

4月服务业投资(不含基建)不变价当月同比6.37%,相比上月提高5.29个百分点。从增量占比来看,疫情之下不同行业变化差异更加明显,其中,商务服务业、仓储业、卫生等受疫情冲击较小的行业提供主要的增长动力,其增量占比居前,娱乐、体育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成为主要的拖累项。

 

图9 服务业投资增量结构

▲数据来源:腾景全口径数据库

 

存货方面,4月存货增加不变价同比增长3.60%,相比上月提高5.5个百分点,由于受到疫情反复背景下部分产业链运行不畅叠加固定资本形成增速回落等因素的影响,存货增加本月在资本形成、GDP中的总量及增量占比进一步提升。

(本文执笔:李云海)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