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美国CPI同比增速小幅下行至8.3%,中国CPI同比小幅上行至2.1%,与腾景高频模拟高度一致,均超市场预期。美国方面,通胀超预期加剧市场担忧。我们认为,未来美联储3次议息窗口中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我们将密切关注后续中美通胀走势。

腾景高频模拟通胀准确性显著提升

近期,腾景团队显著提升了美国和中国通胀数据的高频模拟准确性。美国CPI是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经济数据,受众多投资者关注。腾景团队分别于2月、3月、4月高频模拟追踪美国通胀实时走势,领先官方两周左右公布当月美国通胀模拟值,引领市场预期,实现较高准确性。

腾景团队于2月28日率先给出“美国CPI 2月再创新高,3月见顶”论断,在市场迷茫阶段给出了明确的前瞻性预判,后与经济走势基本一致。腾景团队于3月31日率先给出“美国3月CPI当月同比涨幅扩大,或为8.5%”判断。随后一周,美国各投行给出8.4%的一致预期。结果证明,腾景3月高频模拟值与实际数值最为接近。4月底,腾景团队率先给出“美国4月CPI见顶小幅回落,通胀或为8.3%”判断。彼时,市场研究者对美国通胀预期较为分化:有观点认为美国通胀未必见顶回落,有观点认为基数效应下美国通胀会加速下行。随后美国各研究机构给出8.1%的一致预期。结合本月11日公布数据来看,腾景和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完全一致,领先于市场一致预期。美国通胀官方数据高于市场预期,美国债券、股票、大宗商品的短期走势受到相应影响。

表:美国通胀腾景高频模拟

▲数据来源:美国劳工部、腾景

表:中国通胀腾景高频模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腾景

美国通胀:服务消费支撑核心通胀超预期走高

4月美国CPI同比增速为8.3%,与腾景高频模拟结果一致,高于市场一致预期8.1%。支撑因素包括:第一,核心CPI超预期。核心CPI环比增长0.5%,高于三月。服务消费中机票价格、酒店价格继续增长,4月CPI机票环比增长18.6%,同比增长33.3%,均高于三月。第二,能源CPI和高频模拟较一致。布油4月高位横盘,美国汽油价格4月同比回落,美国CPI能源4月高位略有回落。第三,食品CPI未有见顶迹象。食品CPI环比增长0.9%,略低于上月,分项中肉类、乳制品、非家庭食物4月环比增速高于上月,预计CPI食品短时间难以下行。

鲍威尔于5月12日获得参议院连任提名。他认为,能否实现软着陆实际上可能取决于美联储无法控制的因素,但允许高通胀意味着更严重的经济衰退。他重申,未来两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BP是合理的,并表示从事后看此前早点加息会更好。

美联储加息75个BP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美国CPI高频模拟可以用于推演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判断美联储在接下来三次加息窗口中的加息点数的概率。核心通胀走势在美国通胀走势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决定中性利率水平的关键。美国中期选举将于今年11月举行,美联储议息会议在6、7、9、11、12月举行。我们认为美联储有可能在中期选举之前就会将关键利率上升至中性水平,也就是在接下来的6、7、9三次关键加息窗口中完成操作。

目前来看,有联储官员认为中性利率在2.4%左右,当前目标利率区间在0.75%-1.00%,要实现三次加息完成中性利率目标,现在看来6、7、9月起码每次加息50个BP。如果接下来美国核心通胀继续超预期走高,中性利率水平应该也会相应抬高,9月份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会提高。

我们会密切关注美国核心通胀走势,对7月、9月加息75个BP的可能性进行评估。目前,我们认为6月加息75个BP的可能性为0,7月加息75个BP的可能性为10%,9月加息75个BP的可能性为25%。

中国通胀:CPI总项温和上涨,核心CPI偏弱

中国通胀方面,4月26日,腾景团队率先给出“4月CPI增速或将位于2%上方”判断,彼时市场对于中国CPI的预期还在1.8%。人民网、新华网、经济观察网等主流媒体在报道《机构预测:4月CPI或涨至2%左右》中引用了我们的判断:“腾景宏观经济最新发布的高频模拟显示,4月CPI增速大概率位于2%上方,后续温和上涨”。

4月,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上行0.6个百分点,与腾景高频模拟结果2.09%相符;环比上涨0.4%,较上月上行0.4个百分点,略低于腾景高频模拟结果0.56%。4月CPI上行主要反映了猪价基数效应减弱、鲜果价格上涨明显、交通燃料上涨等因素。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9%,整体偏弱,较3月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下行幅度略超预期。

方法论:“深度学习+高频数据”的宏观经济指标高频模拟

腾景AI经济预测运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与实时化、动态化的投入产出体系深度融合,在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对重要的经济金融指标进行高频模拟和预测,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开拓性、领先性、实用性的产品体系。

所谓高频模拟,就是在搜集加工大量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依托经典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模型,把月度指标日度化,使通常一个多月后才公布的指标,当日或近日就能呈现出来,比如,月初的CPI指标,过去要到一个半月后才公布,有了高频模拟,当日就知晓了。

 

(本文执笔:吴卫、张振、赵宕涵)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