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05.09-05.15)俄乌战争仍在继续,对全球能源、粮食和其它领域供应链持续造成挑战。海外疫情加重,奥密克戎亚变体BA.2.12.1在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肆虐,全球抗疫形势令人担忧。

•上海抗击疫情到了收官阶段,工厂在有序复工复产,各社会活动场所也在逐步开放,上海近两个月的努力终见成效。与此同时,北京也在持续进行社会面筛查,相信抗疫胜利也在不远的将来。

•本周5月13日,央行公布了四月货币金融数据,人民币贷款新增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社融新增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低于往年水平和市场预期。当前,国内经济受疫情影响严重,“实体弱、政策进”的情况将随着疫情的好转而逐步改善。

•尽管有诸多不利因素,资本市场的情绪处在冰点,但我们仍乐观地保持资本市场将在五六月份向上反转的判断。随着利空逐步出尽,国内行业将逐渐复苏,资本市场也将涌现出更多机遇。下文我们将展示和分析本周国内申万行业的变化。

本周重点关注行业:

•农林牧渔:本周农林牧渔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小幅震荡,净利润同比增速持续上升。本周猪出栏价环比上升1.01%,去产能初见成效,且随着俄乌战争持续、印度颁布小麦出口禁令,全球小麦供需紧张加剧,给予了农林牧渔相关企业的基本面一定支撑。本周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强调推动育种创新,在政策支持下,农林牧渔行业将得到有力发展。

•汽车:本周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维持下降趋势。随着上海、吉林等汽车产业重点地区的疫情逐步缓解,汽车产业链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行业供需不匹配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受此影响,行业指数应声上涨。但因为油价、锂矿价格居高不下,持续对传统和新能源车企的基本面给予负面影响,导致行业盈利能力仍然低迷。

•食品饮料: 本周食品饮料行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一路上行。随着动态清零防疫政策的一贯执行,新一波的疫情得到改善,除速冻食品等疫情防御性消费品外,其他食品饮料类的消费品需求正在缓慢复苏,618等下半年的大促活动在即,食品饮料坚守长期价值具备较强韧性,如果疫情如期继续好转直至实现清零,食品饮料行业预计将迎来快速反弹。

•石油石化:本周石油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为一路上行。截至5月13日,WTI原油期货价110.49美元/桶,周环比上涨0.7%,随着夏季需求高峰临近,叠加俄乌冲突扰乱供给,导致当下原油供应紧张,油价在短期内预计将继续维持高位,为石油石化的盈利能力提供可靠保障。

                                                                                                                                    (本文执笔:董安胜、李博)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8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