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宗商品进入回落区间,PPI有望加速下行,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腾景高频模拟显示,5月PPI总项数值在7.3%左右,较上月进一步下降。

图:PPI总项同比增速(腾景高频模拟)

数据来源:腾景

国内方面,以焦煤、焦炭主力合约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回落至前期低点,后续有望继续回落。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终端需求处于回落筑底区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主要由出口制造业需求拉动。目前制造业出口订单先行指标已经回落,大宗商品的终端需求进入回落区间。虽然基建投资对于大宗商品需求有拉动作用,但可能无法弥补房地产和出口的共同回落。此外,据媒体报导,相关大型企业的先进煤炭产能已经达产,市场供给力量加大。市场监管方面,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大对煤炭市场的监管力度,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将逐步减轻。

图:南华商品指数

数据来源:Wind、腾景

国际方面,受美元指数不断上涨影响,铜、铝、铁矿石价格进入回落区间;受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原油、天然气价格仍高位徘徊。德国制造业订单先行指标不断回落,虽然美国进出口数据依旧亮眼,但是高涨的油价明显抑制了美国对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产品的需求,从德国、美国看制造业需求正在收缩。进一步,从通胀发展趋势来看,高涨的油价让许多卡车停止了工作,供应链不断接受考验,通胀回落不断受阻。后续可能出现,有色金属价格和原油等能源价格走势分离的现象。通胀的发展已经引起相关国家的动荡,从通胀读数来看,今年后半年全球由于翘尾因素减弱,读数可能下降。但是,价格相关指标依旧在高位,加息与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加剧有色金属和能源价格的分离。

图:CRB商品价格及现货指数

图:LME有色金属价格走势

图:国内黑色金属期货结算价走势

图:英国原油、天然气期货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腾景

汇率方面,人民币近期贬值主要受中美经济周期不同影响,可能会对输入性通胀减轻带来不利影响。近期,央行发布了《政策研究》、《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文件,强调了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要作用。后续,结构性货币政策或将在宏观调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平衡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方面发挥更大优势,稳定国内物价,稳定国内需求,降低外汇市场调整对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

 

(本文执笔:张振;制图:赵宕涵)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