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腾景宏观月报

商品消费短期回落,最终消费仍显韧性 

——基于腾景国民经济运行全口径数据库

腾景宏观研究团队

 

一、最终消费增长韧性仍存,服务消费、政府消费发挥支撑作用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为 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3.3%,其中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受疫情影响下滑至-3.5%,显示商品消费受冲击严重,但从腾景全口径数据来看,最终消费增长韧性仍存,居民服务消费与政府消费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

 

从统计口径上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居民消费有较大差异。一方面,社零涵盖实物商品消费和餐饮消费,大部分的服务消费并没有被统计进来。另一方面,社零统计范围既包括居民也包括社会团体。因此,社零指标对居民消费的代表性存在一定偏差,但与商品消费走势接近,而腾景全口径居民消费数据则涵盖了完整的居民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

 

最新腾景全口径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现价同比增长7.0%,不变价同比增长5.5%;居民消费现价同比增长5.8%,增速水平位于住户调查和社零数据之间,不变价同比增长4.4%;政府消费现价同比增长9.5%,不变价同比增长8.1%。最终消费增速仍维持在合理增速,其中政府消费的支撑作用明显,整体居民消费的增速要高于社零增速。

 

图1 腾景全口径消费现价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其中,2022年3月份,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冲击,居民消费出现明显下滑。最终消费现价同比增长5.2%,不变价同比增长3.2%;居民消费现价同比增长2.3%,不变价同比增长-0.1%;政府消费现价同比增长10.5%,不变价同比增长9.3%。本月居民消费增速较1-2月份显著下降,为202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政府消费持续维持在高位,支撑最终消费。

 

二、公共医疗、银行中介等消费高企,服务消费受冲击较弱

(一)商品消费、服务消费

2022年一季度,商品消费现价同比增长4.4%,不变价同比增长3.7%;服务消费现价同比增长7.2%,不变价同比增长5.1%。

 

图2 腾景全口径消费VS官方社零月度对比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从月度数据来看,全口径商品消费走势与官方社会消费品分零售总额走势趋同,居民消费在服务消费的拉动下,并未表现得过于惨淡。2022年3月份,疫情冲击下商品消费同比增速骤降至-2.3%,接近社零的-3.5%,为2021年以来最低水平。从细分行业来看,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集中在食品烟酒、汽车制造和服装相关行业,7类下行行业占商品消费总量的比例为65%。商品消费中逆势上行的行业有医疗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14.4%。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6%,三年平均增长5.9%,小幅提升,增量主要由卫生消费贡献。从细分行业来看,卫生、房地产、银行、证券业和其他金融服务保持增长,其中卫生行业消费3月的快速增长与疫情紧密相关,职工、城乡医保3月同比增长28.1%。另外银行、证券业和其他金融服务业中,我们关注到3月住户贷款同比增长11.4%,银行中介服务消费有所提高。

 

图3 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增速(2021年两年平均、2022年三年平均)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图4 2022年3月商品消费、服务消费主要上行、下行行业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二)居民消费十一大类:必选消费稳健,可选消费恢复偏冷

2022年一季度,必选消费延续稳健恢复态势,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不变价同比增长5.2%、3.6%、3.0%。可选消费增速偏低,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保险服务不变价同比增长 1.7%、2.1%、0.1%。此外,交通和通讯、医疗保健和银行中介服务表现较好,不变价同比增长5.8%、6.7%、9.8%。

 

其中,2022年3月份,公共医疗、医疗保健、银行中介服务消费对居民消费支撑作用明显,不变价同比增速分别为19.7%、9.1%、5.4%。必选消费中食品烟酒、居住类跌幅较小,不变价同比增速分别为-1.6%、-0.1%。居民出行活动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教育文化和娱乐消费跌幅较大,不变价同比增速分别为-10.9%、-6.4%、-2.4%、-2.1%。

 

图5 2022年一季度十一大类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图6 2022年3月份十一大类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腾景数研

 

(本文执笔:蔡颖、陈晨)

 

更多重磅研究成果请关注公众号“腾景AI经济预测”。

话题:



0

推荐

腾景AI经济预测

腾景AI经济预测

187篇文章 32天前更新

本账号致力于以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实时感知和预测宏观、产业、地区和金融活动走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文章